精選文章

[置頂公告] 自主學習資料與作業: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chenglap 大論引導學生超越標準答案進行討論的技巧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國中] 中國近代第一個革命組織...
時間 Tue May 11 02:06:14 2010
───────────────────────────────────────

※ 引述《powerapple (不要了)》之銘言:
: 當然後來有許多的用法 包含制度或文化的劇烈變革
: 另以組織性質作為分別
: 拜上帝會是宗教組織 後來建立政權為太平天國
: 孫文的興中會則是革命組織 目的在推翻滿清 建立民國
: 再則說明正史撰寫的觀點
: 成功改朝換代的 通常被稱之為革命
: 失敗的 被視為民變民亂者居多
: 學生似懂非懂的樣子 讓我感到傷腦筋
: 請問我的回答是否洽當?
: 以及應該從何處下手來解答比較白話易懂呢?
: 感謝!

你的學生質疑得對.

在答這問題之前, 我看了你的答案, 我的問題是, 先不要理學生. 先
把這問題你問自己, 到底「甚麼是革命組織」.

如果你自己心目中也沒有答案, 左搖右擺的話, 你的學生當然也不會
懂, 你的例子裡面, 「以組織性質作分別, 拜上帝會是宗教組織, 興
中會是革命組織」.
這個答案是那種「是的東西就是, 不是的東西就不是」式的答案. 學
生大可以問你, 「那麼如果興中會失敗了, 那麼興中會就不是革命組
織嗎? 」, 到時你會陷入更大的尷尬當中的.

況且如果學生將來有機會接觸世界史, 去到「宗教革命」那一部份時
, 那這裡的說法是產生更大的問題, 宗教組織和革命是互相排斥衝突
否? 如果是的話就不會有宗教革命. 如果你告訴學生, 因為拜上帝會
是宗教組織, 所以那不是革命組織, 那你就教了學生一個不對的觀念
, 就是「宗教組織不能搞革命」.

如果宗教組織也能搞革命, 那麼拜上帝會是宗教組織, 不妨礙拜上帝
會也同時是「革命組織」.

成功改朝換代是否革命也是一個疑問, 若學生問你, 南北朝是否不斷
在革命的時代, 那麼你要怎樣答? 我想你總不能答, 南北朝就是不斷
在革命, 你答的時候也會感到這答案有問題吧. 成功奪取政權是革命
的意思嗎?

恕我直言, 你解釋不了的原因不是因為你說的話不易懂, 而是因為你
自己本來就沒有想過這問題. 我是說, 你本身沒有懷疑過「拜上帝會
可能是革命組織」或者「興中會可能不是革命組織」, 學生有懷疑才
會問, 而你也要有懷疑才會找到答案, 如果你不懷疑的話, 你根本不
明白學生不懂的是甚麼, 學生並不是想你把教科書裡寫的東西複述一
次. 學生希望的是自己的思考被正視及討論.

我想你應該先定義好「革命組織」是甚麼才去答這問題. 既然你是教
歷史的, 那麼這是運用你在大學裡學的知識的時候. 要認真的去想,
別忘了, 如果你教的觀念有矛盾和有問題, 而學生信以為真, 你可能
對學生有很遠的不良影響的.

而且, 老實說, 遇到這情況, 我會先讚學生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 然
後問他「可否說一下你認為太平天國也是革命組織的原因, 和興中會
有甚麼相似之處? 」, 然後啟動討論.

能引發學生主動思考和表達自己見解的機會是很難得的, 去到這地步
如果你想的只是灌溉他一個標準答案, 你就浪費了機會了.

--

基於飲水思源的理念, 還是該打的廣告,
hkday.net --- 碩果僅存還願意和其他地區轉信的香港 BBS

--
※ 編輯: chenglap 來自: 218.252.90.21 (05/11 02:21)
推 SongPing :C大必推 05/11 12:38
推 thomasshen :讀歷史不只是史料累積,更要有史識。此文有卓見。 05/11 16:06
→ powerapple :感謝指教!當下我確實大力的稱許了這位同學,他的提 05/11 23:19
→ powerapple :問是教室裡很理想的對話,讓我去想了覺得理所當然的 05/11 23:25
→ powerapple :觀點,重新反芻我既有的content knowledge 05/11 2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