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置頂公告] 自主學習資料與作業: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轉錄)虎媽的戰歌-情緒化

作者 iscor (恩比柿) 看板 book
標題 [心得] 虎媽的戰歌-情緒化
時間 Sat Nov 26 23:42:46 2011
───────────────────────────────────────





==============在哪裡在哪裡不要隱藏你自己版 =================

http://nbis.pixnet.net/blog/post/39392236

請鄉親針對平常習慣 擇一版本 觀看 謝謝 XD

=====================以下 大心開始 科科 ====================






---



心理醫師陳俊欽曾分析,

夫妻其中一方若為家庭過度犧牲與忍耐,婚姻的不穩定度便提高。

因為有犧牲就有痛苦,有痛苦就希望獲得代價;

犧牲者犧牲得愈徹底,家庭就會愈混亂。

--<職業婦女關鍵3小時>



所有的壓抑都有代價

完全不求回報是困難的



---


當公事 家事 迎面襲來

努力做了好多事 卻無法達成期望值

很容易便會開始煩躁起來


有時候 情緒化無可避免

但相較言語規則

父母的肢體動作或語氣表現

其實更容易被孩子所仿效

(參考影片: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


我沒有道理講不想要妳相信的原則,

而一旦妳接受了、相信了我所說的原則,

那麼未來等妳長大了,

妳自然會用同樣這套原則來看待我、評斷我所做的事。

妳會是我未來生命中最重要的監督者。

-- 楊照<我想遇見妳的人生>

身教比言教重要

如果父母為了要小孩聽話 隨意使用情緒字眼人身攻擊大聲咆嘯謾罵

到未來小孩與父母溝通時 自然而然就會使用與父母相同的『溝通方式』


---



盡量避免使用情緒字眼or反詰句

表達看法


ex:你就跟你爸爸(指對方)一樣爛! (X)

父母『做人』有小孩 小孩『什麼也沒做』有父母

說到底 如果說真要比遇到爛人 小孩比你更無奈


ex:你自己知道你做錯什麼! (X)

小孩子有時候還真得不知道他到底錯在哪裡



---


如果當下無法控制

可以在情緒平復後 跟小孩解釋or道歉

『去年被人罵四句就跳起來,今年被罵五句才跳起來,』

『以前生氣是四分鐘,現在是三分鐘,都算是有進步。』

雖然是在平常不是很喜的宗教語錄看到

但單單就這句話 還蠻喜歡的


如果以前小孩胡鬧二十分鐘 大人就會抓狂

後來變成能夠到五十分鐘才抓狂

能夠這樣持續下去 也是進步 XD

---


反過來說

父母也是平凡人 並非十全十美

成為家人是因為有緣

並不是為了當聖人


百分之百 沒有脾氣 這檔事

連自己都做不到

就不要強迫父母親必須做到





* * *


造成情緒化的來源有很多

另想探討 因親子教養 所引起的情緒化

(ex:虎媽教導女兒時 攻擊性情緒字眼)


追求技巧上的卓越,其實是一種逃避的行為。

你逃避面對市場,因為你假裝還在「精進」你的技術。

你在躲避真正辛苦的部分、躲避藝術的真諦、躲避和聽眾建立真正的連結,

然後騙自己成功是在考試中得到 99 分,因為它比 98 分還高。

-- Mr. Jamie <大神的原罪>



---

追求完美技術是對市場的一種逃避

追求完美教養也是一種逃避

逃掉的是 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這部分


我們必須從孩子的feedback裡 得知

目前是否將他栽種在正確的土壤裡?

繼而 因材施教 彈性微調


看育兒書或依往日經驗埋頭苦幹 卻像閉門造車

『看似』追求自身教養技巧

『實則』忽略市場(孩子)需求

---


如果爸爸這輩子每天都這麼「把工作做更好」,

我不覺得孩子們會在乎他說的「升官、新點子、新希望」,

他們恐怕早已經不在乎這個人。

-- 某網路文章 這是什麼邏輯網友回應



父母親因為本身忙碌的關係

常常容易miss掉這一塊 或 避開這部分

因為這是最花時間卻吃力不討好的部分

(短期 看不出具體成效 但卻是最重要)


---







我們本來就不是機械 我們是人

不要強迫自己成為一百分的父母











---

如果希望孩子對於我們的看法是

「我愛她,不是因為她供給我百分之百完美物質生活;」

「我愛她,是因為她教我為人處事,因為她是我媽媽。」

與其追求教養技巧的98分--->99分

也許可以多花點時間

在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上頭



<待續>
--
無法成為手邊停駐的雨滴,我只好送你整片海洋。
恩比柿 http://nbis.pixnet.net/blog
 ̄ ̄ ̄ 365天,給你天天好聽的沉默之聲。

--
推 anidori:好看~而且你看過好多書哦!楊照那本我一直很想買... 11/27 12:19
謝謝囉 承蒙不棄啦 XD
是說 那本書現在圖書館好像有展出的樣子 @@! <---只要是楊照寫的書都喜歡的人

推 cockatiel123:天啊~我好同意那句:你跟你爸爸一樣爛是錯的 11/28 00:36
→ cockatiel123:我老媽也是一天到晚罵我爸,然後又常說我跟我爸一樣 11/28 00:37
→ cockatiel123:然後再怪我說我為什麼不能對我爸好一點 11/28 00:37
→ cockatiel123:做得到的人根本就是精神分裂嘛! 11/28 00:37
是呀 雖然人有時候都必須發洩情緒
但父母親雙方對峙有時候常常會讓孩子無所適從呀阿~ (抓頭毛 奔)(咦)

推 palmarosa:借轉貼 11/29 21:59
只要註明作者與網誌 都可以轉載呦 ^___^

推 shihchenhung:我看成: 我們必須從孩子的facebook裡 得知..... 12/01 13:08
→ shihchenhung:心想這樣也太慘了吧~ XDDD 12/01 13:09
噗 這個超好笑的 讓我想到這個 XD
http://youtu.be/Ru100kBfrms
※ 編輯: iscor 來自: 220.135.93.14 (01/05 2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