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置頂公告] 自主學習資料與作業: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轉錄)虎媽的戰歌-導言

作者 iscor (恩比柿) 看板 book
標題 [心得] 虎媽的戰歌-導言
時間 Wed Nov 23 22:16:32 2011
───────────────────────────────────────





==================網誌之美柿子姍姍來遲版 (被巴)=============

http://nbis.pixnet.net/blog/post/38917212

請鄉親針對平常習慣 擇一版本 觀看 謝謝 XD

=====================以下 大心開始 科科 ====================






---

本來六月就想寫 沒想到一拖就拖五個月 (默)


其實剛開始翻閱本書時(約5分鐘) 某恩差點氣到撕書 XD

一整個覺得怎麼會有這麼自以為的人

不顧子女意願 就把自己自以為是的想法 強壓到別人身上這樣蠻幹硬幹


結果看完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前面的凶狠 根本就是假凶狠

這本書根本就是蔡媽媽抱怨反省傲驕之旅呀醬 =____=

(宣傳也許有意藉扭曲原作者本意 用爭議帶動買氣)

(如果真是這樣 那也只能說 他確實成功了 =3=+)

---


就像虎媽在專訪時 所說

『在書中我常揶揄自己,我喜歡鮮豔的紅色,大型派對,喜歡大聲說話。

而我媽總會指責我,叫我說話小聲點,不要太出風頭,裙子穿長一點。』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盲點

就算成為父母也不意外


如果說虎媽教養優點是 說一是一 恆心耐心 與 紀律執行 (可參考劉軒教練說)

缺點也許便是 好大喜功 自以為是 與 強硬(這卻又跟樓上紀律一體兩面 微妙)




---







網路上有大量的正反面評論說法

我覺得都說得很對











---


支持派認為:


『小朋友們,外面的世界,不是你們想像中的迪士尼樂園,

而更接近《魔戒》的魔多(Mordor)黑暗帝國。

沒有虎媽,或者虎爸的訓練,

你們以為憑著在面子書東拉西扯,在嘛嘛檔胡說八道的本事,

或者在電視連續劇看到的情節,就可以在魔多世界生存?』

--鄭丁賢《星洲日報》副總編輯





---





『中國人傳統父母的教養,看似不看重小孩的感受和表達,

可是多半小孩長大卻很感念親恩,了解父母的苦心,

西方人從小就尊重小孩的意見,可是長大之後親子關係卻比較淡薄…』

--花顏巧語虎媽心得摘錄









---


反面論點認為:


『我希望所有的母親都不是虎媽,而是慈母。

人心是肉做的,剛強只會兩敗俱傷,

溫柔的愛才能讓孩子俯首聽話。

孩子聽話不是他怕你,而是不想讓你傷心。

表面行為雖然一樣,內在的實質卻不同。

孩子不應該是炫耀的工具,

如果你真的愛孩子,就請尊重他,給他心智發展的空間。』

--洪蘭國立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



『我不想選擇作者為兒女,

天天辛苦的生活,時時發脾氣,早上有時有壓力大到感覺疲乏,

都不想起床,覺得真悲慘(miserable)。

盡責又拚命,很少生活樂趣。

這樣子的努力控制兒女全局,往往還不能達到目標?

她說寫這本書是用來療傷。傷痛很多是自找的,不是嗎?

這樣子的兒女多令人心痛啊?一家人都受罪啊?』

--成功的親子教育意義究竟是什麼



---

關於上述 暫定以

當愛成為無心傷害

望子誰成龍?

情緒化

權威與放任教育

從爭議中學習

為小標題 做個別討論 =..=+

<待續>
--
無法成為手邊停駐的雨滴,我只好送你整片海洋。
恩比柿 http://nbis.pixnet.net/blog
 ̄ ̄ ̄ 365天,給你天天好聽的沉默之聲。

--
推 pshuang:寵豬舉灶 寵子不笑 11/24 11:43
關於『寵孩子,孩子長大就會不肖』
想在權威與放任教育裡討論 ^~^
推 pshuang:天下雜誌有一個記錄片 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10年後 11/25 12:09
→ pshuang:玉不琢不成器啊 11/25 12:09
感謝提供資訊 我來去看看~ (奔)
※ 編輯: iscor 來自: 220.135.93.14 (11/25 2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