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置頂公告] 自主學習資料與作業: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轉-12年國教有感-甚麼才是真正重要的

作者 joe10330 (Joebi)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心得] 我怎麼會生在這麼奇怪的地方(12年國教)
時間 Wed Apr 25 21:46:20 2012
───────────────────────────────────────

================================================
原PO今年大四快畢業

回去高中母校總是會跟學弟妹強調:必須了解自我價值
因為上了什麼大學,對人生未來比較沒那麼強的影響力

主要是了不了解自己,知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想做的是什麼?

如果不了解自己,沒有目標,將來不管到了哪裡都一樣
都成年了還不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是很可悲嗎?



我覺得台灣教育把所有事情都弄顛倒了。

只強調成績:用功念書,拿高分
而忽略更重要的:我為什麼念書?什麼是我的目標?我是怎樣的人?
我該如何獨立找到我自己人生的道路?

考了多年的試、教學生單單把目標放在分數上之後
我們已經喪失了在真實人生中用健全邏輯來做決定的能力。


成績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態度」

我自己從升高中到升大學都是靠技優入學
一直到現在大四要畢業了,我仍然對分數不在乎

我在一間不錯的大學
剛進大學的時候,我就了解到「好學校之所以是好學校」

成績優秀只是基礎,但我看到的是身邊同學的「態度」
自動自發、積極負責
有想法、有遠見
有行動力、有創造力
重要的是:都很努力,且不因挫折而放棄
而且具備這些特質的人到處都是
學校之所以相對優秀,我覺得正是因為這些特質所帶來的「群聚效應」,也就是「校園風\
氣」

而大多數有這些特質的人都能將成果反映在成績或是其他數據上

那些少數的人並不是態度不好
可能只是用錯了學習的方法
或是環境因素使得必須著重於成績而不是在個人興趣或特質上導致表現不佳
甚至是運氣不好.....

但是態度在統計數據上容易被忽視
所以大眾只好倒果為因:成績好=優秀=菁英

一旦忽視了態度,往往就會出現「脫序」的行為,甚至產生了「歧視」、「鄙視」

只記得自己是因為「成績好」所以進到這間學校,而忘了先前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所以我認為教育社區化,或是優秀與不優秀的能力分班,甚至是常態分班,都不是一個好\
的教育
應該因材施教,小班制的專才教學,讓學生適性發展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這樣至少不會有人要張飛此等猛將去跟周瑜之類的智將鬥智吧? 拿啥比= =

但是這樣的教育不適合國家,沒有制度,成本浩大且結構複雜
與國家體制相反,根本沒辦法實行

應該要重視家庭教育、品格教育以及發現自我價值才是最根本的國教

以家庭教育為主,學校教育為輔
家庭才是真正貼近學生的,父母才會了解自己的小孩
學校應該是傳授基本知識,學習團體生活
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發掘興趣
學會與人相處,學會自我獨立

絕對不應該是為讀書而讀書,為升學而升學


學生、家長、學校以及社會都必須要知道分數只能當作參考

學生
應該做自己有興趣有意義的事情
不應該一股腦地追求高分, 而忽略了自我價值

家長
必須學會了解自己的孩子並且以身作則
教導孩子分對錯,明是非
培養孩子自主思考的能力
學會替他人著想、幫助人

學校
除了上面提到的傳授知識,學習團體生活等...之外
還需要透過團體的方式讓學生腦力激盪
學會和人溝通、討論並能夠用不同觀點做出全面性的思考

社會
必須知道分數與文憑只能代表這個人在學校過得還不錯
並不能代表這個人的能力,也不能做為評斷一個人的依據
理論是視野,技能是手腳,態度是身體 三者才能決定程度

每個人對教育的理解與作法都要和現在不一樣
因為教育這件事,打從一開始就做錯了


以上個人淺見
越寫越無奈,因為真的很難改變,只能從自己帶小孩的方式改變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5.20.93
推 Freeven:+1 換作我當父母 也只能靠自己去帶小孩了 04/25 21:50
→ Freeven:不能指望政府、學校.... 04/25 21:51
→ Freeven:道德、品格相對比什麼都重要 04/25 21:51
→ godmanhand:反過來說,為啥會希望學校幫你帶小孩啊... 04/25 21:57
→ godmanhand:學校要用比較買賣的眼光,就是賣「學習」而已 04/25 21:57
→ gj942l41l4:每個人對學校的期待不一樣啊 04/25 23:54
→ nobody1:唸書態度正確的 成績會差到上不了高中嗎? 04/26 00:14
推 gj942l41l4:會阿 資源也有差 04/26 0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